工会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基层工会 >>正文

【湖工·温度】曾宪桃:教书育人是一个生动的过程


作者:刘盈盈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15:32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30多年来,他坚守“严慈、严谨、严格”的教育理念,长期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从事理论教学、实验教学、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指导等各个环节的教学工作,在奉献与收获中感受教师职业的价值与意义。他秉承“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教育信念,风雨兼程,在关爱与跋涉中享受教育的天职和快乐。他就是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教学名师、国家“653”工程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曾宪桃博士。今年9月,曾宪桃被湖南省教育厅推荐参加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评选。                                                        

曾宪桃小图.jpg

立德树人,严慈是教师素养的灵魂所在

“人生在世,以德为纲;明德责任,勤勉遐荒。”曾宪桃曾在自己的“名师寄语”中写下这样的话,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坚守的职责。“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还要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与思想深度,这样学生才会折服于你。”曾宪桃说,“除了这些硬件条件,老师最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师德,对学生要做到言传身教、行为示范、为人师表,用关爱滋养每个学生,与他们达到情感的共鸣,这样学生才会敬重你。”

曾宪桃很注重在课堂内外教育学生做人。在给授课班级讲授第一堂课时,他都会为学生算一笔经济账,提醒广大学生包括学费、生活费每天的花销,摊到每节课的实际支出,提醒同学们要珍惜上学的机会。他还会摘录几条关于为学与做人的名句警言与学生分享,以此来提醒学生要做一个珍惜、自强、节俭、勤奋的人。在授课过程中,曾宪桃强调艰苦奋斗的同时,特别强调要求学生感恩父母、回报社会、报效祖国这一朴素的价值取向。有同学说,“曾老师有时看到学生上课玩手机、讲小话,他会以突然转身的方式向广大同学发问‘同学们想一想,此刻,自己的父母在干什么?’”这一提问朴素而犀利,提醒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作为全国优秀教师,曾宪桃认为严慈是教师素质的灵魂所在,蕴含着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认为老师要以“大爱”之心、父母般的“慈爱”之心对待每一名学生,做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并把这种爱体现在对学生做人、做事以及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严格要求、管理和正确的教育之中。他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特别是对家庭有困难而又学习优秀的学生给予思想上的关爱和经济上的帮助。每逢佳节,他总会邀请所属院系的特困生在家促膝谈心,共度佳节,了解学生的需求,鼓励学生奋发图强,更力所能及地为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

他是学生眼中的“严父”,对学生他从来都是严标准、严态度。“教师对学生的严是因爱而生,而爱则是体现在严格要求之中。”曾宪桃刚来我校不久,有一次上完课后,一个学生忽然找到他跪到他面前,哭着恳求他给自己的考试成绩加分到及格。“这个学生当时只有三十多分,应该是连最基础的知识都没有掌握好,如果轻易给他及格,那就是真正地对他不负责任,对别的同学的不公平,对我也是挑战人生底线。”曾宪桃并没有给那位学生“开后门”,而是将他带到办公室宽慰情绪后仔细了解其学习情况与存在的困难,并耐心教导他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真正掌握本事,学有所成。曾宪桃还联系了该学生班上班委和室友,一起督促他的学习。

曾宪桃说,“教书多年,我早已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看到他们因为没有正确的学习方法或者学习目标而荒废学业时,我是很痛心且着急的,作为老师,我唯有尽我所能帮助他们找到问题所在,引导他们走上正确的求学之路,才能安心。”

教书育人,课堂是老师坚守的阵地

为了给学生们上好每一堂课,他积极探索研究型课堂的教学与改革,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启发式教学、参与式教学、讨论式教学、质疑式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立体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曾宪桃认为教师对于自己的授课内容一定要把握精准,要将每个知识点讲透彻,让学生能够真正掌握所学课程的核心要义。为了将枯燥的理论知识讲得生动透彻,他经常在黑板上画立体图形。在讲解土木工程前沿时,他会带上专业教学模型和工程结构简化模型上讲台,只为同学们有更直观的体验。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参与到课堂中来,他备课时总是精益求精,上课时幽默风趣,下课后和同学们积极探讨,同学们在他的课上不仅能够汲取知识,更可以享受到一种自由开放的学习氛围。

他在课堂上经常旁征博引,用实例引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真正参与进课堂中来。“多年的工程现场管理工作经历让我在讲解每一个知识点时都能结合鲜活的案例,让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曾宪桃说到。“曾老师授课深入浅出,总是能结合生活中的实例,把深奥的理论知识讲得生动有趣,讲完课后通常还附有大量习题和例题,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点,使我们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土木工程专业1501班班长王靖说道。

曾宪桃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了大量的教研和教材建设工作。“理工科教育创新人才成长环境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国家教育部教改立项并获世界银行贷款资助,“创新精神的伦理价值研究”获河南省社科联重点调研课题资助,主编出版的《创造学概论》一书在广大研究生和本科生作为创新学教材。他还获得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他先后主编出版教材4部,其中《结构力学》获河南省优秀图书二等奖。他所担纲的“结构力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008年获教育部、财政部立项建设,2009年被评为湖南工程学院校级精品课程,与此相关的“结构工程”学科被选拔为湖南工程学院校级重点学科,以此为理论基础的“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2010年被遴选为湖南省省级精品课程。

曾宪桃在课下不断更新自己的学术积累,将个人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学科前沿研究融入课堂教学尤其是学生科技创新之中。他特别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从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技法等方面综合施教。有一次,曾宪桃向同学们说到自己曾经在厨房做饭时,发现抽油烟机噪音大且除油效果不理想,他就思考如何降低抽油烟机的噪音并改进抽油烟机的抽油功效。为此,他仿照火电厂双曲线形薄壳冷却塔的外形结构,将抽油烟机抽风管管壁模压成双曲线形,通过排油烟管道直径和断面积的变化,从抽风管结构上加大排油烟管道内油烟的运动速度。同时,他对抽油烟机抽风管内的油烟通过管壁外围的电阻加热筒进行加热处理,以大幅降低管道内的气体压力,形成非密闭空间的热负压,加大对机罩内油烟的吸排能力。他还将热风压风机布置在弯管的外侧同时对抽油烟管加热,巧妙地利用烟囱原理。他的这些设想能降低抽油烟机的噪音同时加大排烟能力,已申请了4项国家专利,进入实审阶段。

曾宪桃平时善于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把自己的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解决现实中的问题,他不仅自己这样做,还把这种思维教导给他学生,启发他们随时随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说,“学问不是文字,也不是知识,学问是从人生经验上来的,做人做事上去体会的。这个修养不只是在书本上念,随时随地的生活都是我们的书本,都是我们的教育。”

不懈求索,用严谨的态度潜心研究

曾宪桃不仅对学生严格,对自己的学术也十分严谨。他遵循科学精神,潜心研究,出版了《煤矿立井玻璃钢复合材料罐道》等专著5部,主编《结构力学》等教材4部。在《complexity》《土木工程学报》《建筑结构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40余篇;主持完成中国工程院项目1项,主持完成省级科研项目14项,主持完成大型企业委托项目15项,产生的经济效益达9000余万元;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三等奖4项;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他还发明了煤矿立井复合材料罐道,在国内外首次将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引入煤矿井筒罐道作为保护钢质罐道耐磨防腐层,开辟了井筒装备防腐蚀技术的新途径。创立了磁化水喷射混凝土;与加拿大Mcgill大学合作,研制了加载至5000kN双向等刚度加载系统,获得了国家专利,国内外尚无定型产品;创立了准平截面假定,解决了纤维材料加固混凝土结构的关键基础理论问题;发明了预应力钢护筒不卸载无破损在线加固钢筋混凝土墩柱技术;开辟了纤维增强材料加固混凝土梁三介质两界面界面特性研究的新方法。

针对目前多种加固方法存在加固理念混乱的局面,曾宪桃提出了“概念加固”的理念。要求工程加固立足于运用人的思维和判断,从宏观上决定结构加固中的基本概念、基本问题和基本原则,使加固设计的总体结构体系及构造处理符合结构真实受力情况,构思出高水平架构加固方案,创造出优秀的工程加固成果。该成果被中国工程院院刊《中国工程科学》刊定为“技术创新”成果。

“科研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一步一个脚印,一点点地积累,一步步地提高。”曾宪桃说,“聪明人总是用笨办法,要想在科研路上稳步前行,刻苦和勤奋是必不可少的。”他数十年如一日,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下,仍然挤出时间刻苦钻研、不懈探索,成就科研之路。

立足本职,用专业技术服务学校建设发展

因专业技术需要,曾宪桃接受组织安排,2011年转任学校基建处处长,他在坚持给本科生上课的同时,致力于服务学校基建工作。凭借着丰富的学术基础和管理经验,他处事果断,严厉中带着幽默,幽默中见证效率,面对每天纷繁复杂的工作,他踏勘现场、审查设计、接待村民,应对自如。“办法总比困难多”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笑谈。

作为学校基建工作的专业技术主管,他始终强调“省钱要从设计开始”,坚持“功能为主、造价从紧、质量求优”的原则,全面结合校园总体规划和学校发展的实际需要,做好学校基本建设和基础设施的维修改造工程。

曾宪桃扎实而深入的理论功底和现场工作实践经验,在工程管理和技术难题的解决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15年3月,学校电气楼和机械楼的预应力混凝土桩完成施工,按国家规定要进行桩承载力检测,在检测时,因为设计院方面的原因导致计算误差被曾宪桃发现纠正,避免了要重新上报市质监站,重新组织专家论证桩基补强方案再实施补强施工的情况,避免了资金损失和工期延长。

2017年,我校东湖学生公寓8栋、9栋的桩基施工时遇到了打桩困难达不到预定深度的问题,曾宪桃分析研判后,果断改长桩为短桩同时增加短桩数量而解决了这一难题。2018年,明德1-10栋学生公寓的消防水管路改造也因技术原因为学校节约了大额的工程费。

在搞好基本建设工程的同时,曾宪桃还及时高效地服务全校师生,对老师、学生反映的工程缺陷、工程维修问题,他都组织基建处工程人员以最经济节约的方式加以解决,无论分内分外、酷暑寒冬,他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广大师生服务。

从教师到机关工作人员,工作岗位变了,工作任务变了,曾宪桃却一直践行着“严慈、严谨、严格”的育人理念,在教学和管理岗位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成就一个教师的理想和坚守。

后记:教学科研之余,曾宪桃还喜欢阅读文学书籍,写写读书笔记和人生杂谈。他总是以一种豁达的态度面对人生,“纵然是到处流浪,也要边走边唱”,“喜怒哀乐都是生活,酸甜苦辣皆为营养。”对于跌宕曲折、艰苦求索的人生的征程,他感慨“高度永远是一个变量,而快乐则是附于长途跋涉过程的非线性函数。”风云雷电,两肩霜华,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浓缩了人生的精髓,支配人的是倔强的精神、不坠的意志。他认真地工作,诗意生活,这或许就是曾宪桃在教学科研砥砺前行中仍然能够收获快乐的秘诀。


中国教育工会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C)2015-2018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28 传真:0731-5868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