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基层工会 >>正文

【湖工·温度】魏克湘:以学生为中心,将教育融入时代洪流


作者:刘盈盈 摄影:刘盈盈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5:25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IMG_3077_副本.jpg

“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人。”这是他的育人理念。“学校给我一份信任,我就不能愧对这份信任,我要尽最大努力把机械工程学院建设成为机械教育领域的精英。”这是他对教育的使命。他把职业的理想与教育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他是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魏克湘,享受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              

                                                                            ——编者按

勤学善悟:与时俱进攀高峰

魏克湘1993年开始在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厂担任了7年的技术员工作,后来先后完成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习。2006年,他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后,到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任教。12年间,谦虚宽厚的待人风格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让他从机械工程学院讲师到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到研究生工作处(学科办)处长,再到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主要从事机械结构动力学与振动控制方面的研究。

期间,他于2009年完成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研究;2010年作为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机械宇航机电学院的访问学者;2014年作为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自动控制与系统工程系的访问学者。“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期间,不仅让我收获了学术上的丰硕成果,还打开了国际视野,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和多元文化。”魏克湘说到。在出国访问期间,他明确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并把这种理念贯穿学院的管理中,确立时代的使命,明确人才必须的素质和知识,将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0余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4项。在《力学学报》《机械工程学报》《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申请国际和国家发明专利22项,已获授权7项。主持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参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

他还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和学科专业建设,努力进行教育创新,曾主持获得1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参与了3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1项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在《中国大学教学》等期刊上发表教研教改论文6篇;主持获得湖南工程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参与获得湖南省高等学校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二等奖1次。

湖南工程学院是魏克湘的母校,他在湖工机械工程学院度过了许多美好时光。“从最开始在学院任教,到回到这里担任院长,都是我内心所想。学校培养了我,我有责任把事情做好,为她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学校的培养,老师的教诲,成为一盏路灯,长明于魏克湘后来的事业旅程,激励他不断进取,在机械教育的征程中不断奋进。

润物无声:把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熟悉魏克湘的人都知道他骨子里是个正直和宽厚的人。正直,是刚正不阿,在原则上一分不让。宽厚,是对学生充满爱心,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为他们的人生方向保驾护航。机械工程学院的工作千头万绪,作为院长的魏克湘每一天都在履行着对学院的承诺,对学生的承诺,对社会的承诺。

魏克湘认为,大学是学生塑造人生观与价值观的重要地方,学子们对人生方向的把握不能出错。每一年新生入学,魏克湘都要走上讲台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讲湖南工程学院的校训校史,讲机械工程学院的历史与发展,讲学院的老师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事例,讲学院的杰出校友们的显著成就,增强学生们的归属感,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学习。魏克湘除了自己讲,还常常请已经毕业的校友回来给学子们答疑解惑、讲人生与奋斗,帮助学子们把握好知识和命运的关系。这样的思想教育,如同绵绵春雨,润物细无声。学子们初入校园的迷茫与不安瞬间得以消除,能以更好的心态与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

除了抓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魏克湘认为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样重要。“一个学院要有好的风气,首先得抓好学风建设。”魏克湘说。他规定学院的大小活动都不能安排在学生上课时间,学生上课期间,任课老师有责任把握好课堂质量学生的出勤率。每个班级的到课率与奖助学金名额分配及班主任的绩效直接挂钩。只要影响到学生正常上课与学习的事情,魏克湘原则上都不予以支持。“他把学生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时刻心系着学生的成长。”学院党总支书记谢骐说到。近年来,在魏克湘和学院老师的齐心协力下,学生的到课率稳步上增,学生留级挂科的人数逐步减少,整个学院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色。

“在注重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更要注重他们的心灵建设,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健康的发展,是每个老师应尽的职责。”魏克湘说。在他所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1591班中,贫困学生较多,在大一评定国家助学金时,班上有五名贫困学子因为名额有限而落选,生活上十分拮据。魏克湘了解这一情况后,立马决定每人资助一千元,一直资助到他们大学毕业。“不能让家庭贫困这一原因影响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教师除了教书育人,还要有爱心,要用爱去滋养和温暖学生的心灵,助力他们的成长。”

春风化雨:给教师提供全方位支持

教育界有一个比喻,“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魏克湘认为,“教师的这桶‘水’需要不断更新,课堂中才有时代活水的流淌,教师与学生才会产生思维和心灵的碰撞。”他还认为,“教师上课不能千课一面,除了要把握好自己所教授知识点的准确性,还应有自己的教学理念和特色。”

为了让教师教学更加专业,魏克湘经常把教授专家请到学院来。学院几乎每周都会有来自各个著名高校的教授专家来学院进行学术报告或者讲座,其中不乏上海复旦大学、湖南大学等拥有全国一流的机械工程专业的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他们除了给学院的老师讲课,还与老师互动交流,学院老师们的专业水平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除了把专家请进来,魏克湘还常常鼓励学院教师走出去,为他们搭建各种学习平台,提供各种学习机会。魏克湘认为,“每一次外出学习对教师来说都是宝贵的机会,对他们能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一堂课质量的好坏与老师自身的知识体系与视野息息相关,教师只有不断接触外界新的知识与信息,开阔自己的眼界,更新教学理念,给学生传输的理念与知识才是与时俱进的。”

魏克湘认为,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中的重要力量。学院帮助新工作的老师迈好第一步,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他认为,“要放手让青年教师们去做,他们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真正的锻炼,学生才能真正成为受益者。”

为了让青年教师更快站稳讲台,魏克湘一直在一线指导。他有计划地听每一位老师的课,新教师的课更是重点,听课后必定逐一反馈。他还规定学院每位导师要给讲课的青年教师提出建议,并让现场听课的老师评分与填写意见。“老师讲课的声音是否洪亮,板书或者ppt内容是否规范,讲述的知识点是否准确,表达方式是否正确,有没有与学生进行良好的互动……”这些都成为给讲课老师评分的标准。“老师站上讲台就要为台下的每位学生负责,这些细节,只口头上说,青年教师很难感觉,在实践中指点,他们的印象就会深刻了。”魏克湘说到。

在魏克湘的培养和带领下,学院教师在全国、省市各类教学竞赛上屡获嘉奖。程玉兰老师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工程力学组一等奖;王高升荣获湖南省“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评选活动中获得“最具道德情操奖”;陈国强老师荣获“全国金工与工训青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

他还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创新,鼓励承接国家、省市级各种纵向和横向课题等,并以科研成果丰富教学内容、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他积极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作项目申请专题报告,对每位老师的申报书进行讨论,提出修改意见,提高申报书的质量。近年来,学院每年的国家级项目立项数稳步增加,主持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已达到14项,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2017年再次取得突破,学院老师主持的3个项目获得立项。

砥砺前行:工程教育认证创新篇

在学科建设方面,在一批盼望学院能够快速发展的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整合学院的力量,相继申报成功“风电运维与测试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机械工程湖南省应用特色优势学科”和“汽车动力与传动系统”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进一步拓展了机械工程学院的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发展空间,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精品课、特色和品牌专业申报方面,学院之前长期未能打开突破口。魏克湘整合学院资源极力争取,功夫不负有心人,学院一批省级精品课和省级品牌专业纷纷建成,2016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率先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得湖南省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最初决定申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时,学院赞同的老师人数并不多,大多数老师持观望态度。很多老师认为,在湖南已有长沙理工大学和湘潭大学两所高校申请成功,国家考虑覆盖各层次高等学校,作为一所二本院校,前路是迷茫的。魏克湘说到:“但是想到专业认证是时代所驱,如果申报成功了,无论是对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还是对学生的就业都是有极大益处的,即使希望渺茫,我也要试一试。”面对老师们的质疑,魏克湘坚信自己的选择。他努力做通学院老师的思想工作,大力宣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学院、老师特别是学生的益处。在他的鼓舞下,老师们逐渐转变思想,抛弃观望与怀疑,以饱满的精神与热情投入到了各项筹备中去。

“在认证准备阶段,魏克湘带着申报材料多次跑到上海交通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向相关专家请教申报经验,回到学院后及时把专家的指导意见与老师们沟通交流,商榷出符合学院实际的工作方案。然而这远不是全部。”魏克湘的妻子游红心疼地告诉记者,在那些不用四处奔波的早晨和夜晚,他还要审阅各种申报的材料和数据,许多人期盼着他的指导意见。为了让老师们白天有更多的时间核对相关数据,他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审核材料,经常是一盏灯亮到天明,厚厚的一本材料上用红笔密密麻麻写满了修改意见。期间,他还要给本科生上课,要做科研和课题,要培养青年教师,一些重点实验室的申报都是他在操持,他还要接很多电话,接待很多专家学者……这是魏克湘的工作状态,多到有时候让人无法相信:他怎么做过来的?但他都做下来了!“认真和勤奋是刻在他骨子中的品质,他有着‘永不满足’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让他不断实现着自我的超越。”游红说到。

在魏克湘和学院老师的不懈努力下,2017年6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关于公布大连理工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205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工认协〔2017〕18号),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取得了我校工科教育的新突破。

此次工程教育认证的成功通过,标志着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同时对学院修订培养目标、重组课程体系、深化课堂改革、明晰教师责任、健全评价机制、完善条件保障,着力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有着重大意义。

那段忙碌的日子给予了魏克湘更执着的信念。他说:“专业认证的申报是时代所需,申报成功后,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单凭这一点,之前的付出就都是值得的。”如何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如何引导学院老师将“教书”和“育人”紧紧融合在一起,如何将勤学和自省渗透到教师教学生活的每一天中去,是魏克湘现在想得最多的事。他说,“时代赋予了教育新的理念,而教师只有把教育的使命融入时代的洪流中,才会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才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记者手记: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中指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魏克湘时刻铭记着教育的使命,有着强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执教十余载,尽管获誉无数,他却不改初衷,始终一身正气站在教育改革最前沿,不为名利所羁绊、不因掌声而止步。他的不懈坚守、创新超越来源于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植根于他的理想。他的执着坚韧、博大无私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师者,于他而言,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生的事业,是人生最崇高的理想。他“严有物而行有格”的美好品质植根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最美的景色不是夏晨,也不是雪后,而是学识渊博的教师和尊师重教的学子。

 


中国教育工会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C)2015-2018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28 传真:0731-5868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