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基层工会 >>正文

【教师】林志刚:扎根侗族新村 打好攻坚扶贫战


作者:陈玉 摄影:胡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17:02 来源:

   

脱贫攻坚是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国家要求在2020年实现在全国范围内贫困县脱贫摘帽共同奔小康。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2014年1月,中办详细规制了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的顶层设计,推动了“精准扶贫”思想落地。湖南省扶贫办、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了全省的184个扶贫队深入到全省各个贫困县开展工作。   

在湖南工程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为了实现贫困村村民的脱贫梦,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精准扶贫精神,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目标,推进扶贫精准到户。2015年4月到怀化市侗族自治县太阳山村开展扶贫工作,两年以来,深入群众,扎实苦干,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层组织”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就是湖南工程学院省驻村扶贫队队长——林志刚。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6056_副本.jpg

林志刚给“青春律动新村”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布置工作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u6302机锁_副本.jpg

林志刚与“青春律动新村”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交流

   林志刚说:“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关键是作为一名党员,应带头直接参与到光荣的扶贫工作中去,为实现国家的百年大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林志刚来到村部后,为了更好地开展扶贫事业,走家串户,与当地的村民进行耐心的沟通与交流,为他们讲解相关惠农政策。他深入到每家每户了解详细情况,并根据不同的致贫原因因人施策、因户施策,为村民们制定切合实际的扶贫方案。他说:“要把扶贫工作开展好,不仅要成为党政国策的宣传者,更要成为村民、村干部与当地主管部门之间的桥梁与衔接者。”村民们看到林志刚全心全意地服务,不禁问他:“林队长,这里条件远远不比你以前的工作,你为什么想来这里,是因为你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吗?”林志刚会心一笑,回答到,“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农村工作,以前也从没在农村生活过,之所以想来这里从事扶贫工作,是想实实在在帮助贫困户,尽早让你们脱贫致富,过上更好的生活。”

据了解,林志刚来新村工作期间,克服家庭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坚持每年在扶贫工作点驻村达300天以上,“白加黑、5+2、雨+晴、热+寒、饱+饥”是常态。在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不计个人得失,坚持清正廉洁做表率,在重大事项上执行民主评议的程序。严格遵守扶贫工作的各项规定,受到当地群众和干部的一致肯定,志力扶贫,服务贫困村。

在定点扶贫村工作的两年中,他积极向政府进行项目的申请,全程参与到每个项目的落地、监督和验收。在基础建设方面,他从群众所急所盼的工作做起,争取各方面资金255万元,实施了村组和入户道路硬化、人饮工程建设、无线有线宽带入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多项重点工程,解决了贫困村民多年以来的出行、饮水、用电、住房、信息沟通等方面的困难。在产业建设方面,他大力谋划村级扶贫产业发展,根据贫困村三年帮扶规划,实现了全村贫困户户户有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将脱贫计划、产业发展、劳务输出紧密结合。在教育扶贫方面,他结合后盾单位特色,设立了教育扶贫专项资金直接帮扶贫困户子女缓解学习和生活困难。在全村开展技能培训,培育产业能手,增强造血功能。    

在他带领的扶贫队的努力下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贫困村的大部分村民生活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当问到他对哪一户的村民的印象较深刻时,他提到了现在的村里黄牛养殖专业户——田先元。两年前,田先元是村里众多的贫困户之一,自身手臂残疾,儿子就读高职学校,父母年事已高,且父亲因病常年住院,家庭经济困难。扶贫队了解情况后,为他制定适宜的脱贫计划,采取了相应帮扶措施,申请扶贫金融贴息贷款,建议他从事当地的特色产业黄牛养殖行业。在田先元一步步的摸索和扶贫队的引导下,田先元成功实现了脱贫并得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林志刚欣慰的说道,看到村民们过得越来越好,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同时也相信,以后还会更好,像田先元这样脱贫致富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当前,太阳山村与邻村合并,合并后的新村整体变成贫困村,工作队扶贫的地域范围和贫困人口都大幅度增加。2017年是精准扶贫的攻坚之年,林志刚的下一步工作设想是在围绕前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根据上级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后盾单位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实现带领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脱贫、新村整体脱贫摘帽的总目标。




中国教育工会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C)2015-2018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28 传真:0731-5868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