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生活天地 >>正文

婚前保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6:22 来源: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哪些人需要做遗传咨询?

问:哪些人需要做遗传咨询?答:1)夫妇双方任一方有遗传病 2)夫妇双方任一方有遗传病家族史。3)夫妇双方任一方在体格检查疑有遗传病者 4)有遗传病/出生缺陷患儿生育史的夫妇。5)35岁以上待孕妇女 6)反复自然流产及闭经不孕妇女。 7)染色体平衡易位携带者 8)性器官发育异常,须确定性别 决定能否结婚及生育。 9)妊娠早期(12周内)有高热、服药、接受过X线、患风疹史 恐对胎儿不利者。 10)发生不明原因死胎、死产的妇女 1..

遗传咨询有哪些内容?

问:遗传咨询有哪些内容?答:遗传咨询的内容通常有以下几个方面 1)患者所患的疾病是否为遗传病。2)患者所患的遗传病是由其父亲还是由母亲所遗传而来?为什么有的患者父母是正常的而传递了遗传病?3)曾经生过一个遗传病患儿 下一个孩子患遗传病的可能性有多大?4)遗传病的治疗和预后怎样?5)遗传病有无产前诊断方法?如何进行产前诊断?帮助病人推算复发风险率 6)提示对策和方法:如指导婚育,能否结婚 能否生育子女。由..

遗传病与先天性疾病是一回事吗?

问:遗传病与先天性疾病是一回事吗? 答:医学上一般将婴儿出生时就已表现出来的疾病称为先天性疾病 但患有先天性疾病不等于就 是有遗传病。有相当一部分出生时已确诊的先天性疾病并不是遗传造成的 也就是说,先天性疾病并不都是由于遗传物质发生改变所引起的 而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因某些环境因素及母体条件变化造成的。如大剂量X线照射、缺氧、病毒感染、应用某些药物等各种致畸因素的作用 影响了胎儿的发育。这种婴儿..

什么是遗传咨询?

问:什么是遗传咨询?答:遗传咨询是由从事医学遗传的专业人员或咨询医师和咨询者就某一遗传病在该家系发生的原因 遗传方式、诊断、预后、再发风险率、防治等问题予以解答,并就咨询者提出的生育问题提出建议和具体指导意见 遗传咨询减少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遗传咨询的服务也适用于广大健康生育年龄的男女,通过遗传咨询可以发现和解决生育问题中存在的不利因素 也可以解除患者不必要的思想负担,改..

孕前应做哪些检查和准备?

问:孕前应做哪些检查和准备?答:如果想生一个健康又聪明的宝宝 孕前准备工作很重要。孕前要有良好的心理准备和受孕计划 应选择家庭安宁,夫妇心情愉快 家中无重大事件发生与处理的时个妊娠,这样能使妇女在怀孕后能一个相对稳定的受孕环境 有利于母亲和胎儿发育的健康。 孕前应加强营养的摄入 应克服偏食佻食的不良习惯,全面摄取各种食物的营养 保持营养均衡,良好的营养摄入可提高生殖细胞的质量 女性在孕前三个..

遗传病可以预防吗?

问:遗传病可以预防吗?答:随着医学遗传学的发展 越来越多的遗传病被发现,虽然有些遗传病能够得到治疗 如苯丙酮尿症、半乳糖血症等,但还有许多遗传病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 因此预防就成为重要环节。所谓遗传病的预防 就是防止患有严重遗传性疾病的婴儿出生。目前 常通过如下手段达到这一目的。 1)遗传咨询:通过对病人家庭调查、实验室检查及结合临床特点 对病人的疾病做出正确诊 断,判断其是否为遗传病 判明是新的突..

有遗传病 应该到哪里去咨询?

问:有遗传病 应该到哪里去咨询?答:遗传病种类很多,大约有上万种 也涉及到许多科,如:心血管系统的先心病 血液系统的血友病,神经系统的慢性进行性舞蹈病等 遗传性疾病还要与先天性疾病、家族性疾病区别开。先天性疾病往往是一出生就发病 而遗传病有的可能是出生就有症状,有的则是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后才出现明显的症状 另外,遗传病常有家族史 这些多是显形遗传病,但有些遗传病可能根本就没有家族史 如:隐性遗传..

哪些人不宜结婚?

哪些人不宜结婚? 1)双方为直系血亲或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 禁止婚配。 2)一方或双方患有重度、极重度智力低下 不具有婚姻意识能力者 3)重型精神病在病情发作期有攻击危害行为者,不宜结婚 4)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患有指定传染病在传染期内应暂缓结婚


中国教育工会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C)2015-2018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28 传真:0731-5868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