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生活天地 >>正文

中国学龄儿童合理膳食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9日 16:01 来源: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学龄儿童是指从 6 岁到不满 18 岁的未成年人 学龄儿童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高于成年人 充足的营养是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保障 因此,更需要强调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学龄期也是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家庭、学校和社会要积极开展饮食教育 培养学龄儿童健康的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 学龄儿童要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经常进行多样性的身体活动,保持适宜的体重增长 以促进身心健康。

一、认识食物 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

学龄期是学习营养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营养健康素养的关键时期 学龄儿童应了解和认识食物及其在维护健康、预防疾病中的作用,学会选择食物、烹调和合理搭配食物的生活技能 逐步培养健康饮食行为和习惯,传承我国优秀饮食文化和礼仪 提高营养健康素养。

二、三餐合理 规律进餐,培养健康饮食行为

学龄儿童的消化系统结构和功能还处于发育阶段 一日三餐的合理和规律是培养健康饮食行为的基本。应清淡饮食 少在外就餐,少吃含能量、脂肪、食盐或添加糖高的食品和饮料

三、合理选择零食 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

足量饮水可以促进学龄儿童健康成长 还能提高学习能力,而经常大量饮用含糖饮料会增加他们发生龋齿和超重肥胖的风险 要合理选择零食,每天饮水 800 1400ml 首选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不应饮酒。

四、不偏食节食 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

学龄儿童的营养应均衡 以保持适宜的体重增长。偏食挑食和过度节食会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 容易出现营养不良。暴饮暴食在短时间内会摄入过多的食物 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增加发生超重肥胖的风险 超重肥胖不仅影响学龄儿童的健康,更容易延续到成年期 增加慢性病的危险。

五、保证每天至少活动 60 分钟 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有规律的身体活动、充足的睡眠与减少静坐时间可强健骨骼和肌肉、提高心肺功能、降低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要尽可能减少久坐少动和视屏时间,开展多样化的身体活动 保证每天至少活动 60 分钟 其中每周至少 3 次高强度的身体活动、 3 次抗阻力运动和骨质增强型运动 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有助于维生素 D 体内合成 还可有效减缓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中国教育工会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C)2015-2018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28 传真:0731-5868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