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正文

湖南工程学院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暂行条例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3日 16:57 来源:

   

        为了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及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促进学校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规范化管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条例。

        第一条 实行计划生育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学校管理范围内的人员有生育的权利,也有依法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夫妻双方在实行计划生育中负有共同的责任。

        第二条 学校实行学校、学院(单位)二级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学校设人口与计划生育办公室,配备专职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单位)组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所在校区所辖范围内所有人员日常具体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工作。学校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接受属地政府管理。

        第三条 学校实行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作为考核单位政绩和负责人实绩的重要依据。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手抓、负总责。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应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各单位和部门应积极支持和协助计划生育部门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切实保证学校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工作的落实。

        第四条 学校人口与计划生育专职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进行管理与服务。学校所属人员均应积极配合、协助计划生育部门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第五条 凡拟调入学校工作的(年龄18至49周岁)育龄人员,或新分配来的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等,人事部门在考察期间,应一并了解其婚育情况,在发商调函、录用通知时,应同时索要其有关“婚育证明”。在办理调入手续时,应及时通知调入者持“婚育证明”到所在校区计生办办理计划生育情况登记,及时纳入所在校区常规管理。

        第六条 加强对特殊群体人员的计划生育管理。学校对户口在我校的无正式工作单位的子女、家属、空挂人员实行担保合同管理制。由户主或户口迁入介绍人(必须是学校在编职工)作为担保人,并由担保人所在单位纳入常规管理之中。

        第七条 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及湖南省等有关规定。本着“谁用工谁管理、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管理。根据国家《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湖南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人事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有监督用工单位和计划生育部门共同做好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的责任。

        第八条 进一步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大力提倡晚婚晚育。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宣传、工会、学生工作处、团委等单位应积极配合协作,在大学生中积极开展晚婚晚育宣传,积极倡导晚婚晚育新风,鼓励引导青年人既要懂得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又应该兼顾国家和民族利益,自觉实行晚婚晚育、计划生育,为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做贡献。   

        第九条 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奖励政策。学校所属人员晚婚晚育、落实有效节育措施等依法享受《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延长婚假、产假、和晚育丈夫的护理假等规定。女职工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生育子女,给予200元慰问费。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学校在编教职工,学校给予独生子女奖励费,自2013年起按每位在编职工每月10元执行,直至独生子女年满14周岁当月止。对报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又生育二胎的,收回光荣证,停止凭证享受的各种优待。

        第十条 学校所属育龄人员享有避孕方法的知情选择权。已婚育龄夫妻知情选择节育措施时计生部门应进行指导。育龄夫妻应当及时落实有效的避孕节育措施。提高育龄妇女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非意愿妊娠。当出现非意愿性计划外妊娠时,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坚决杜绝计划外生育。国家提倡已生育过子女的夫妻选择长效避孕节育措施。

        第十一条 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准确了解管辖范围内各类(职工、子女、家属、空挂、)人员领取结婚证、妊娠、生育、节育措施变更和流动人口的变动情况,发现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行为的,上报校计划生育办,视情节轻重,按国家及湖南省等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给予相应的处理。

        第十二条 根据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任务要求,学校计生办须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进行年终检查评估,对考核不合格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单位所有评优资格。

        第十三条 未尽事宜,执行湖南省相关的计划生育管理规定。

 

 

                                                          

                                                                     




中国教育工会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C)2015-2018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28 传真:0731-5868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