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女工天地 >>正文

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风采展——胡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1:30 来源:工会

    在湖南省历轮女职工“芙蓉杯”竞赛活动中,学校组织了一系列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竞赛活动,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自立自强、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女职工先进典型集体和先进典型个人。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竞赛文化和“比、学、赶、帮、超”的竞赛氛围不断浓厚,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大调动。

    本期推文将陆续介绍往年荣获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希望广大女教职工向先进典型学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投身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伟大战略,不断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为更加昂扬地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局面贡献湖工巾帼力量。

 

享受平凡  不甘平凡

——记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胡玢老师

 

    即使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平凡的世界》

 

 

 

     胡玢,中共党员,讲师,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专任教师。2010年5月入我校工作以来,她用自己默默奉献的行动书写出人生不平凡的业绩—2014年获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光荣称号,2014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公共英语综合组)一等奖,这是我校获得该项竞赛的首个一等奖。2016年湖南工程学院优秀工会干部,2019年湖南工程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2020年湖南工程学院“对标争先”校级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2021年湖南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 2022年湖南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团队成员)。院级重点学科学术骨干,主持湖南省哲学社会基金项目、湖南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教育厅科研项目等省厅级、校级项目6项,第一作者发表科研教研论文16篇,其中核心期刊以上2篇,CSSCI和CSCD各收录一篇,参与各类省部级课题、教育厅课题及校级课题共10项。

 

 

 

    如今,胡玢老师依然坚守在属于自己的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无私奉献,默默耕耘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成就了上千名学生的梦想与追求。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奠定了她坚实而广博的知识基础,也使她创下了累累硕果,胡玢老师的优秀与她的 “三爱”密不可分。

    爱国爱党,忠诚坚守

    胡玢老师2008年5月在中南大学读研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我校工作的十三年间,胡玢老师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0年5月到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工作,7月主动担任教研室工会小组长。在担任工会小组长的九年间,她不仅自己积极参加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而且号召教研室的老师踊跃参与,教研室2016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工会小组。  

    胡玢老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工会小组长,她在工作之余,总是会主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国际风云。她每天坚持阅读“学习强国”软件上的内容,遇到特别有感触的文章,她总不忘与同事、朋友分享。2017年教育部文件首次提出“课程思政”,她是教研室第一位去湖大聆听专题讲座的老师。她一回到学校,就迫不及待地与教研室老师们分享讲座内容和笔记。随后,她找了很多关于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资料和书籍,学习中国红色革命经典,广泛阅读古文名著,探索将我国传统文化精髓与英语教学有机结合。她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与二十大双语报告,并将报告思想融于课堂教学,她的教学始终与党的教育思想高度保持一致。

 

      情满课堂,浸润心灵

      2009年胡玢老师以中南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身份完成学业,作为教师子弟,她从小受到父母的耳濡目染,她立志要当一名人民教师。有课的早晨她总是早早到达学校,组织学生早自习,培养学生良好的朗读习惯。她精心备好每一堂课,刚入职头几年,她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聆听学院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和教学能手的课,虚心请教,反思自己的教学。对于难得的省内外学习机会,她永远是最积极、听课最认真、笔记作得最详尽、最工整的老师。正因为她的全力以赴,2014年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公共英语综合组)一等奖及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光荣称号。获此殊荣后,她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是更加努力地打磨自己的课堂,又经过五年的精心锤炼,2019年,胡玢老师的课堂教学得到师生交口称赞,许多年轻老师都慕名前来听她的公开课。时任外国语学院院长杨永和教授在听了她的公开课后作出如下评价:“胡玢老师的语言表达能力超强,是一堂有温度的外语课!”他号召全院老师向胡玢老师学习。2019年她荣获湖南工程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2021年获湖南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2022年团队成员获湖南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参与的《商务英语视听》获2022年湖南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胡玢老师的敬业精神影响了身边一大批青年教师,她在2015-2017年间担任湖南工程学院课堂教学竞赛评委会评委,每次她都毫不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比赛经验。2020年,胡玢应邀在学校《聚焦课堂抓教学,打造“金课”提质量》的教学论坛上作主题发言,号召全校青年教师站稳讲台,做一位有温度的老师!学校领导对她的发言做出高度评价:胡玢老师的课堂始终围绕着学生这个教学主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教学设计,教学步骤,层层递进,启发学生在英语的海洋中积极探索与求知,同时把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教学之中,给予老师们很大的启发。胡玢老师带出来的学生也取得了骄人成绩:2017年,她所教的2016级纺织工程A班四级通过率达85%以上,列全校四级通过率前茅;所教授的学生分别获得湖南省大学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一等奖。

     用心钻研,教研相长

     胡玢老师深知,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光有教学成绩是不够的,科研同样不可或缺。她充分利用每天的业余时间了解最新学术动态,阅读学术文章来推进自己的学术研究。反思课堂实践教学中遇见的问题,并将它们与现代英语教学理论前沿相结合撰写教改课题及论文。她是院级重点学科学术骨干,主持6项省厅级、校级课题。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教研论文16篇,其中核心期刊以上2篇,CSSCI和CSCD各收录一篇。参与各类省部级课题、教育厅课题与校级课题共10项。

     敬业、创业、乐业,是一个人职业生涯的最高境界。对于自己的职业,只有投入其中,乐在其中,才能有所积累和收获,这是胡玢老师对自己从教十三年来的感言。她情系教育,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用粉笔和黑板的清纯丰富学生的心灵,在长青园地里用赤诚和才智的甘霖浇灌着未来之花。

(审核:李轶敏 朱洁 潘娟)

 

 


中国教育工会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C)2015-2018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28 传真:0731-5868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