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女工天地 >>正文

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风采展——傅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1:08 来源:工会

    大家好!欢迎来到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风采展。今天为您介绍来自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的傅昕老师。学习她“用平凡赢得喝彩,用真诚赢得信任,用博爱赢得欣赏,用人格赢得尊重”的先进教育工作者事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引领广大女教职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做出湖工巾帼新的更大贡献。

 

 

   傅昕,女,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员,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用平凡赢得喝彩,用真诚赢得信任,用博爱赢得欣赏,用人格赢得尊重”,这就是傅昕老师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一直以来的追求。她热爱中国共产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之中,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学生们。她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着,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她在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不仅深得学生爱戴,还得到了同行的赞赏和领导的肯定,展现了新一代女教师的风采。

     专注教学,提高技能

    “精心备课,是上好一堂课的前提。精心备课才能实现精细教学”。傅昕阐述了她心中的“好课”“好教师”标准。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她刻苦钻研教材,认真制定了课时计划,按要求认真备课,遵循科学创新的教育原则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力求使教学方法做到新颖。她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善于引导学生主动去探究,恰到好处的激发学生讨论的欲望,及时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学生成了学习的主人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通过多年的时间,取得了不少成绩。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湖南工程学院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工程学院优秀教师、湖南工程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积极钻研,努力创新

     傅昕老师会时常将自己的创新意识带到自己的工作中来,在课堂上大胆尝试新的教学形式。她积极参加各级业务培训,每次培训之后,都将所感所得最快速地落实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来,在悉心向专家、同行请教之后,有条不素地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同时,傅昕老师认为,科研是促进教学的“源头活水”, 支撑教学不断深入的是科研,将科研作为教学的支撑,才能对教学内容思考得更为深刻透彻,对知识的把握更为准确,教学才会有更深刻的“灵魂”。 因此,她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同时,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从教以来,主持湖南省省级本科一流课程、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湖南工程学院科研项目、湖南工程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等多项项目。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科研、教改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已获授权3项。先后获得“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第十三届优秀论文奖”、“湖南省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湘潭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等奖项多次。

     同时,傅昕老师还会鼓励学生尝试一些难度较大的学习内容,鼓励他们积极申报各类大学生创新项目,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指导学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湖南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项目6项;指导学生在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中多次获奖。

    以爱教学,行为可范

    爱心成就教育。从教以来,傅昕老师一直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去,心中装着学生。她认为只有给学生们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身为母亲的她,总是情不自禁地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学生生病了,她嘘寒问暖;学生受委屈了,她敞怀拥抱;学生犯错了,她耐心引导;学生成功了,她真情鼓励...... 作为班主任,她总是实施:“耐心教育”,坚持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树立“良师益友”型的师生关系,不仅在学习上对他们关心,也时刻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傅昕老师是一个让学生们爱戴、家长们信任的老师。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五佳班主任”的荣誉称号。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担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傅昕认为,老师一定要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她经常会在课堂上给学生介绍中国化学史,增强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或者给学生介绍老一辈化学家不畏艰难积极进取的故事,用科学家人格魅力做示范作用,激励学生刻苦学习,提高学习自觉性;有时还会在教学中引入社会上诚信缺失的案例,让学生懂得不讲诚信对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强化了学生诚实守信、诚恳待人意识。傅昕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应该要主动融入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做到不但教书,而且育人,培养出诚实守信、诚恳待人、团结协作,谦虚礼让的学生,并且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报效祖国的爱国热情。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傅昕老师追求的境界。在教学育人的道路上,她付出了汗水和泪水,用自己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对学生们的满腔热情和对教师岗位的无限热爱,在教育岗位上泼洒出了一片绚丽的色彩。

(审核:李轶敏 朱洁 潘娟)


中国教育工会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C)2015-2018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28 传真:0731-5868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