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女工天地 >>正文

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风采展——万琴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0:19 来源:工会

    大家好!欢迎来到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风采展。今天为您介绍来自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智慧能源•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院长万琴教授的先进事迹。学习她倾心育人,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工程应用型人才,潜心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教学、科研、行政齐头并进的巾帼风采。

 

 

    万琴,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博士,美国匹兹堡大学访问学者,湖南大学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机器视觉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自动化学会理事。获评“湖南省杰青、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湘潭市技术骨干、湘潭市高层次人才、湖南工程学院百名骨干人才”等多项人才称号。2010年4月进入我校工作以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2014年,湖南省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

   2016年获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光荣称号;2019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2年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并成功被推荐参加国家教学成果奖评选,刷新了近些年我校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记录。

 

 

    万琴从攻读硕、博学位以来,一直从事机器视觉及模式识别等相关领域研究工作。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作为主要研发人员参与了多项国家863计划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项目;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篇,SCI\EI收录近20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

    辛勤耕耘,专注科研

    刚刚开始攻读博士学位时,由于看了很多领域有影响的论文,万琴深受启发,决心要做出具有创新性的研究。当她把自认为还不错的文章投稿到权威刊物后,不断地被要求改稿或退稿,这样反复好多次。“一个研究内容由于没有及时总结发表,就慢慢失去创新性,更难以发表。”后来她调整了心态,从每个研究思路的形成、程序的编制、调试中及时总结与别人研究的不同之处,尝试着把别人的方法换个角度引入到自己的研究中。通过不断的积累,撰写出的论文质量越来越高,论文发表的层次一步步提升,同时也形成了自己具有代表性的系列论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万琴教授深深意识到在科学研究中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她有针对性地参加本领域具有代表性的研讨会,加强和同行乃至不同领域学者的交流,有意识地了解同事同行的研究领域,逐渐形成科研团队,互相取长补短。在激烈的科研竞争环境中,很多科研工作者都希望尽快尽可能多地出成果,但她坚守“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的初衷,把寻求科学真理作为科研的目标。“要真正坐得下来,把自己的科研工作扎实推进,才能寻求到科学的真理。”“科研之路不容易,但是当自己做出来的成果被许多同行人认可、赞赏,最终能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万琴说。

      倾心育人,良师益友

    万琴从教师岗位走向行政岗位之后,依然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教学和科研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她充分利用每天的业余时间了解最新学术动态,阅读学术文章来推进自己的学术研究,而且每学期至少承担一门本科生的课程,就以今年为例,她完成了《现代控制理论》、《视觉检测技术》课程教学、指导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等教学工作,做到了科研反哺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和实践的积极性。“路过电气楼,你总能看到万老师办公室的灯是亮的。”万琴所带指导的研究生说。日常的行政工作占据了万琴很多时间和精力,但她对学生的关心从未减少,办公室的门也总是敞开着。她说:“我经常告诉我的学生们,任何时候他们遇到了问题,不管是学习方面,还是生活方面,只要我在办公室的话,都会挤出时间跟他们聊一聊,化解他们面临的问题。

     潜心教学,言传身教

    “一位好老师,不仅要做到工作态度认真、授课内容精彩,更重要的是要注重在与学生相处过程中自己的一言一行,言传身教体现在每个细节之处,一定要成为学生的榜样。”万琴说。

     万琴所做的多目标检测跟踪的研究,能通过实验平台,捕捉到行人的行走轨迹、车辆的运行快慢,“这才真正感觉到自己的科研是可以落地的,是真的解决了实际问题。”万琴以她的知识和智慧、情感与品格影响着学生的心灵,告诉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都要脚踏实地”。在繁忙事务之余,她对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也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对待每一个学生,她都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全面成长。万琴还尝试着把科研和教学结合起来,在给大三同学上专业课时,会以自己的科研项目为例,融入课程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兴趣,“每次教大三的学生,我都会让他们当中有科研兴趣的同学来参观实验室,有几个同学从大三开始接触我的课题,有次为了解决技术难题,和同学一起往返长沙几次,也请设备厂家的技术人员来校给同学们解答,直到他们渐渐能入手。这相当于从大三开始就接触毕业设计课题,通过努力,他们的毕业设计(论文)还被学校评为了优秀。”万琴表示。

    厚积薄发,成果丰硕

    万琴教授自硕博阶段开始,一直从事复杂视觉监控场景中的多运动目标检测与跟踪研究,积累了良好的科研基础,博士毕业来校工作后,也不断要求自己从繁忙的行政事务中挤出时间来做科研。从2010年到2022年,实现了教学、科研、行政的齐头并进。

     2011年,刚来校仅一年时间,同时获批了两个省级项目:湖南省高校创新平台开放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并在2014年顺利结题。12年来,在科研论文发表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际SCI源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ttern Recognition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及国内权威刊物《控制理论与应用》、《仪器仪表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近10篇,并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湘潭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作为参与人获得2010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在2014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地方项目,作为访问学者于2016年12月赴美国匹兹堡大学访学一年。2015年成功申报主持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2016年获批了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9年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从2019年5月开始担任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2021年6月开始担任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在这期间,不断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突出成绩。其中,学院新增了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自动化专业);荣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刷新了近些年我校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记录。还组织完成了自动化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提交,并全优通过,即将进场考查。学院今年新增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湖南省青年自然科学基金由2项增长到7项。

      潜心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倾心育人,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前进的道路上,万琴从未停下脚步,坚守教育初心的她,用实际行动向学生做出了最好的表率。

(审核:李轶敏 朱洁 潘娟)


中国教育工会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C)2015-2018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28 传真:0731-5868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