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女工天地 >>正文

【教师】何小阳:弘扬孝道 共建和谐


作者:罗胜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17:01 来源:

 QQ图片20161026095746何小阳定.jpg

2016年10月10日晚,湘潭市第四届华银杯孝文化节“孝悌十佳”颁奖晚会在湘潭市岳塘区东方红广场隆重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何小阳等10位获得2016湘潭第四届华银杯孝文化节“孝悌十佳”荣誉称号。获此殊荣,何小阳老师实至名归。

何小阳老师是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二教研室的一名资深教师,作为一名副教授,她家庭、事业双肩挑的优秀事迹令人感动。

爱岗敬业 精心提携新人

1988年,何小阳以优异的成绩从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分配到湘潭纺织厂职工大学任教,从教数十载,她勇挑教学重担,认真钻研业务,“教材虽同,学生不同”,“备课要备人”是她的口头禅。她在湖南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中名列前茅,也曾多次被评为学校的优秀教师。

她是学生心目中最受欢迎的老师。每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她所教班级学生的通过率在同年级平行班中名列前茅,考上研究生的学生人数较多。2001年,学校升为本科,何小阳挑起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的重担并担任新老师的指导教师,组织新老师集体备课、指导她们写教案,多次为她们上示范课,每学期深入课堂听课多达50多堂。在她的指导下,一批批青年老师迅速成长,逐渐成为外国语学院的教学能手,她参与指导的胡玢老师在湖南省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荣获省一等奖。2007年教育部对学校本科办学进行评估验收,外国语学院委派何小阳负责大学英语教学各项材料的准备,为了圆满完成学院交给的任务,何小阳带领着团队夜以继日工作,甚至有半年时间几乎是在办公室度过的,中餐、晚餐吃的是盒饭和方便面,晚上更是常常工作到深夜。在她与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评估顺利通过。此外,何小阳还是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精品课程主要成员、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论文指导老师以及新生导师。在外国语学院工作的这些年,何小阳的努力和成绩有目共睹,她做事求精,做人求真,也因此多次被评为外国语学院的“优秀教师”。

孝敬公婆,视公婆如爹娘

何小阳是“百事孝为先”的真实践行者。1988年何小阳与丈夫贺立军老师结婚后,何小阳对公公婆婆就给予尽心尽力的照顾。贺立军由于是家中唯一的儿子,又是四姊妹中的老大,公公婆婆晚年的生活照料与疾病医治几乎全落在他们肩上。当公公婆婆还住在乡下时,他们就承担了老俩口的全部种田费用,每隔一、两个星期,就回乡看望父母,并带去两老的生活必需品和药品,从柴米油盐到衣服鞋帽和床上用品,无一遗漏。随着公公婆婆年迈,为方便照料,2001年,他们干脆把二老接来湘潭。三代同堂、五口之家的和谐生活由此开始。

2005年,公公因肾病综合症入住湘潭市中心医院,何小阳夫妇对公公进行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并承担了所有的医药费和生活费。2008年,公公在湘潭市二医院进行白内障手术,而丈夫贺立军整个上午都有课,何小阳主动承担起陪护公公的责任。同年,公公因尿毒症在湘潭市二医院开始做透析,每次透析回家,公公都是由丈夫背上楼。见到所住楼层不便,为方便老人生活与治疗,她和丈夫于2009年毅然筹钱,为老人购买了一套位于一楼的两室一厅房屋给老人居住,而自己至今依然居住在60多平米的房里。随着公公病情逐渐加重,透析的次数也随之增多。每星期,夫妇俩要接送公公去医院二至三次,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六年之久。公公的医药费从2005年每月500多元增加至过世前的3000多元。2015年公公先后在湘潭市中心医院、湖南省附三医院等医院住院10多次。每次住院,作为儿媳的她在完成繁重教学科研任务之后,便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往婆婆家做饭、送饭,晚上还要和丈夫一起在医院陪护。为了保证公公的营养均衡,何小阳总是变着花样、换着品种做公公爱吃的美食:饺子、蔬菜肉泥稀饭、南瓜饼...... 不辞劳苦。何小阳的孝心令所有的医护人员感动,他们原以为何小阳是患者的女儿,当他们得知何小阳是患者的儿媳时,他们对何小阳赞不绝口的说道:这样的孝心儿媳真是少见!公公过世以后,何小阳为了使婆婆不寂寞,主动提出与丈夫一道与婆婆同住,方便照顾。

照料父母 回报至亲之恩

何小阳老师的父亲83岁,母亲77岁,弟弟(家里唯一的儿子)常年工作生活在广州。为更好地照看父母,她和弟弟商量后,将二老从乡下接来并在自家附近买房居住。母亲患高血压近20年,一直是她和丈夫照料,无论是送去医院检查还是饮食起居,他们都事必躬亲;父亲体弱多病,并不幸于今年因骨折在湘潭市一医院住院治疗,也都是她和丈夫医院、家中往返跑,细心照料和陪护。为使老人精神愉快,何小阳在老人面前总是面带微笑。繁重的工作之余,何小阳夫妇经常陪四位老人到附近的娱乐场所散步散心;每到周末,他们会给老人做美食、陪伴老人;节假日,夫妇俩则会带老人逛街购物。一旦有外出旅游或学习机会,何小阳都会给双方老人带回他们喜爱的礼物。天冷了,何小阳会给老人编织毛线衣服和鞋帽(她公公生前最爱穿何小阳织的毛线袜)。再省不能省老人!一贯勤俭节约的何小阳始终把父母的幸福摆在首位,尽力让父母吃好、住好、玩好、医好,而自己至今没有穿过名牌服装,戴过贵重首饰,挎过高档包包。脸上搽的是再简单不过的儿童霜,她还经常津津乐道地跟同事说这面霜的效果真好。在与父母生活的几十年中,何小阳真正做到了:先父母之忧而忧,后父母之乐而乐。

培育孩子 言传身教做榜样

虽然她和丈夫工作繁忙,但始终坚持做到工作上和生活上互尊、互敬、互爱、互相支持,团结奋进。夫妻二人生活俭朴,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此外,她还经常教育儿子懂得“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在他们的教育下,儿子从小就是一个乖巧、懂事、爱学习的好孩子,衣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并且在学校的表现一直非常优秀,每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干”。就读大学期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评为“优秀大学毕业生”,获得了“大学生科技创新省级一等奖”等荣誉。“有其父母,必有其子”,何小阳夫妇的言传身教培育了一个非常优秀的儿子。儿子贺博于2015年从同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上汽集团工作,还被单位评为“优秀员工”。

筑温馨港湾 共建和谐家庭

何小阳坚信“家和万事兴”。几十年来,何小阳一直是丈夫的得力助手。贺立军在湘潭市一中连年任教高三毕业班,工作责任重、压力大。为支持丈夫工作,何小阳主动承担了全部家务,并且还帮贺立军打印复习资料,批阅学生考卷。由于何小阳的支持和帮助,丈夫的工作也锦上添花,多次被评为湘潭市一中的优秀教师、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五好家庭”荣誉。

何小阳夫妇是双方兄弟姐妹的大哥、大姐,他们对弟弟、妹妹也尽力帮扶。他们曾承担贺立军最小妹妹高中期间部分学费和生活费,并随时给妹妹们提供经济上和生活上的援助;何小阳自己的妹妹全家也都是农村人口,终年在外打工,最近侄儿、侄媳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快餐店,何小阳总是叮嘱他们做事先做人,诚信至上。她在自己的熟人、朋友和同事圈内帮他们推广盒饭,收集顾客意见并及时反馈给侄儿,要求他们做到质量、服务双赢。

何小阳秉承“勤勤恳恳做事,凭良心做事,不求名利,但求问心无愧”的作风,孝敬双方父母,精心培育孩子,支持兄弟姐妹,用自己的爱心谱写了一曲贤媳、孝女、慈母、爱妻、良师、益友的赞歌。作为一名女性,何小阳老师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善良、大爱,树立了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中国教育工会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C)2015-2018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28 传真:0731-58683834